2009年9月25日 星期五

[心得] 正音是一輩子的事兒

國語正音是門大學問,並非一蹴可幾的事情,
我記得大學中文系的正音課是要上一整個學期的呢!
今天是第二堂、也是最後一堂的國語正音課,
丁芳老師在有限的時間裡,不斷地提醒我們音調及語調的重要性,
並教導我們未來自我練習正音的方法。

課程的一開始,當然是先驗收上次的作業繞口令囉,
而且我是第一個被叫起來講得,真是緊張的要死,
還好足夠的練習讓驚嚇狀態的我並沒有因此失常、吃螺絲,我順利的過關了!

接著丁芳老師舉辦了「快嘴比賽」,讓我們用身體去理解「反應」的重要性,
反應力對配音員而言,是很重要的基本能力。
我是個在ktv看著字幕唱歌都會唱錯詞的人,所以表現不突出是可預期的,
我在第一回合就被刷下來了..................
朗讀比賽出生的敬妮同學永奪第一名,她真的實至名歸的第一名!
可惜沒有錄影,好想跟大家分享她精湛的表現!

「正音是一輩子的事情,」丁芳老師用宏亮的嗓音說著,
「你們必須不斷地練習,這事兒並非一蹴可幾的。」
就如同荒廢練琴,手指就僵掉的意思一樣,
久不練習正音,舌頭也會僵掉。
在講完講義的內容後,丁芳老師告訴我們自我練習的方法,
要讓自己更加出類拔萃,當然是要透過不斷地練習。
希望經過練習後,我的反應力可以好一點。


這是課後硬攔住丁芳老師合照的照片,她真的是個可愛的老師!

2009年9月24日 星期四

[作業] 繞口令練習

文本:和尚端湯上塔,塔滑湯灑,湯燙塔。

一開始先慢慢來


接下來是正式來

2009年9月23日 星期三

[心得] 第一天上課

我的第一次上課是大家的第二次上課,
因為我在開課後才插進去考面試考。

同學們都非常的親切,老師也是繼專業又幽默,
上課氣氛溫馨且認真,
而且有好嗓音的人可真不少!
無論是男是女,大家的聲音都很有特色,
看來過去我在自己的小圈圈被寵壞了,
其實自己並沒有特別突出,仍需努力。

今天的上課主題是國語正音,
很像大學時白銀老師上課的那樣,所以就不累述了。

上課時,無意識地使用了丹田發聲,
當時只是覺得這樣作,講再多的話喉嚨就不會痛,
意外地習得正確的發聲。
只是用丹田說話異常地耗體力,
回家累攤了,完全不能動的躺在床上看銀魂動畫看到睡著。
看來平常跟姊妹們聊天都是用喉嚨
就算是整個下午都在講八卦也都不會累呢...

下次上課時要說一段流暢的繞口令,
練熟後在放上來~

[作品] 金斧頭與銀斧頭-對照組



這是2007年10月7日配的一個小品作品,
當時沒有受過任何訓練,
而且是用鳥鳥的laptop內建麥克風收音,
等配音班課程上完後再配一次,
作為受訓前後的改變對照。

其實這是研究所的第一個作業,
主題是用七巧板作各種數位媒體創作,
也因為是第一個作業,當時全班可都是卯起來做,
不會寫程式的我,秉持輸人不輸陣的心情,
用自己的聲音當武器幫作品配音。
假裝跟幼教結合~